<<返回上页

互联网+GS1条码,打造全渠道可视化

由常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亿邦动力网主办,常州市商务局、武进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常州西太湖电子商务产业园承办的2015中国(常州)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年会于9月11日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互联网+”创时代为主题,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受邀出席,在会上发表主题为《互联网+GS1条码,打造全渠道可视化》的公开演讲。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展位

会议现场

互联网+传统行业 线上线下共同发展

近十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经历初期价格较低廉的图书、服装、生活百货,逐渐发展到较昂贵的家电及数码产品,再到近两年新开拓的生鲜、粮油副食及海外购市场,电子商务在不断完善服务质量、提高物流效率的同时涵盖了几乎所有传统零售市场的商品种类。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都在不断总结自身特点,寻求新的发展模式。电子商务企业欲寻求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传统行业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也开始自我改造并思考新的发展趋势,线上线下联系不断加深。

商品条码 贯穿全渠道

商品条码最初走进消费者及企业视野主要是应用于商品管理。在电子商务发展初期,企业及消费者曾担心它会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模式并催生另外一套编码标准,线上线下多套标准并行会带来诸多问题。近几年通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电商企业不断沟通并完善标准,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基本都已和中心合作并开始应用在传统企业已取得丰富实践经验的商品条码来管理商品,消费品行业线上线下逐渐成为一个全渠道整体。

对电商企业和零售商来说,应用商品条码可实现自动扫描;新品发布时,也可通过商品条码把产品信息发布给所有的贸易伙伴,保证信息准确性与唯一性;商品条码还可用于物流中表示商品包装信息、生产信息、发货地等。第三方服务商也可利用商品条码规范商品信息。对于消费者来说,可通过手机扫码获得产品信息做为消费参考。一个小小的商品条码,对整个供应链中的各方都有好处。

拓展服务 完善电商市场

除了组织、协调、管理商品条码职能以外,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所开发的“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可以为整个供应链提供标准化的数据供应;如果电商企业需要推广新产品,也可以通过“条码微站”一键建立自己的商品微站,把商品信息生成二维码,分享给朋友圈和贸易伙伴;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扫描产品拥有的二维码,了解产品的质量信息,认证信息及质监信息等。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近几年十分关注电子商务企业发展,中国ECR电商委员会刚刚成立不久,根据时下电商企业关注的几个问题分别成立了工作组,包括生鲜产品标准化与生命周期管理、产品追溯与质量监控等,意在带动整个业界共同促进商品数据建设,共同使用和维护标准数据,给供应链各方营造一个公平、透明、真实、可信的服务环境。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出席会议